腎友如何吃出健康(三)水分控制與血色素篇

演講者:台北醫學大學 陳淑子博士
撰稿者:鐘子雯營養師

水重太多怎麼辦?

  水分控制最重要的原則,就是”習慣口渴的感覺”。腎友喝再多水還是會口渴,因為口渴是感覺而不是缺水引起,所以讓自己習慣口渴的感覺,才能將水份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。此外,也可以靠運動或泡澡增加排汗,增加水分排出。腹膜透析的腎友每天脫的水量就是可以喝的液體量,控制好水份,可以少用一些高濃度的透析液,除了有助體重控制、能改善血糖、血脂,也可以保護腹膜功能。

如何吃血色素才會高?

  造血跟營養關係很密切,除了有足夠的鐵,也要營養好。要增加血色素,可以選擇牛肉、羊肉等紅肉,鐵質比較多,但是紅肉的飽和油脂高,最好用燉的方式,在燉好後放涼去除上層油脂再吃。另外,豬血、豬血糕也是鐵質多的食物,但是紅色的蔬菜水果並沒有很多的鐵質,紅色主要是花青素的顏色不是鐵的顏色。

  「飲食的調整並不難,找出自己的問題,把握重點確實去做,一定可以看得到成效。」演講最後,淑子老師還一直鼓勵大家調整飲食,並且一再提醒,「鈣片要剝小片吃、不要喝湯、不要拌肉湯菜湯、不要吃奶類食品、記得多吃肉類、蛋、豆腐豆乾營養才會好,若真的吃不夠,就要用營養品補充,有血糖問題一定要找營養師調整…」淑子老師對腎友的用心照顧與細心叮嚀,也給了大家無窮的信心。謝謝淑子老師的分享,大家一起加油,改變飲食邁向健康,我們一定做得到!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調理包: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