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友如何吃出健康(二)磷鉀篇

演講者:台北醫學大學 陳淑子博士
撰稿者:鐘子雯營養師

如何吃磷才不會高?

  血磷要控制好,正確吃磷結合劑最重要,其次要少吃磷含量高但是蛋白質差的食物。

  磷結合劑降低血磷的原理是與食物中的磷結合,降低磷的吸收,所以無論使用哪一種磷結合劑,如果沒有與食物充份混合就不能有效降低血磷。因此要控制血磷,磷結合劑的吃法要對。 服用磷結合劑(鈣片等)時,均勻分散在整個用餐過程很重要。每顆至少剝成四瓣,在飯中分散吃,用餐時從頭到尾都要有鈣片,這樣血磷才不會高。因為醋酸鈣很苦,可以在食物吞下前,放入一小瓣塞在咀嚼過的食物中一起吞,降磷效果才會好。(磷能結、磷減樂這類離子交換樹酯類的磷結劑不能切成小片服用,要整顆吃。)高磷的食物也容易出現在點心與零食中,所以除了水果外,都要記得配鈣片。而水果中的檸檬酸會增加鋁的吸收,所以使用鋁片當磷結合劑時,飯後一個小時再吃水果。常常忘記配磷結合劑或覺得吃磷結合劑麻煩的人,目前也有不需要配磷結合劑的特殊調理餐包,吃那種特別調製的餐包時,就不用吃鈣片。

  容易導致血磷過高的常見食物如下:肉湯、雞湯等湯汁與燉補品,勾芡的燴飯類及加工的肉品等。所有乳製品與含起司、乳酪的食品,都是會讓血磷升高的食物,例如:奶粉、牛乳、羊乳、優酪乳、乳酪、起司、含起司的麵包餅乾,拿鐵咖啡、坊間的二合一、三合一咖啡等,都是常見的高磷食物,一定要避免。

如何吃鉀才會正常?

  腹膜透析腎友在腹膜功能正常時,不需要限制鉀離子的攝取。通常血鉀低的人都是吃不夠、營養不好的人,所以可以多吃一些含湯汁的蛋白質食物(如果血磷高,湯汁要加鈣粉)。

  血液透析腎友容易高血鉀,飲食重點在於減少湯汁,要讓血鉀正常,最重要的是”不要喝湯”。包含燉補品與中藥,一定要避免。沒有經過烹煮的食物,例如生菜、生魚片、涼拌菜等,鉀離子都高,最好少吃。此外,水果的攝取要適量,蕃茄、奇異果、火龍果、櫻桃、桃子、李子等高鉀的水果要少吃,市售的保健食品或幫助排便的棗精、梅精等,也常是鉀的來源。真的非常想吃上述高鉀食物時,可以在洗腎時吃,鉀離子可以馬上洗掉才不會危險。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調理包: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