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你的營養勝利方程式 ~ 如何愛護你的腎臟

  • 正確用藥,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
  • 充分喝水,不憋尿
  • 定期做腎功能檢查
  • 控制疾病:糖尿病、高血壓

 

1.    正確用藥,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

藥物絕對不是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。坊間的偏方、地下電台賣的不明藥品,縱使口耳相傳的神效讓人非常心動,但卻可能危害腎臟健康,長期使用抗生素過量、止痛藥也會嚴重損害腎臟功能。因此應以身體健康狀況,依照醫囑使用藥物,切勿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品。

2.    充分喝水,不憋尿

每天喝至少2000cc水分,隨時排尿不憋尿。尿液在膀胱太久,會成細菌的溫床,不僅泌尿道易受感染、也影響膀胱收縮力,甚至會造成腎臟傷害。

3.    定期做腎功能檢查

因腎臟損壞過程徵兆不明顯,且人體有兩顆腎臟,會互相分擔工作,等到身體感覺不適,腎功能多已經衰敗到難以挽回的程度了。建議每半年必須做一次尿液、血液(肌酸酐)檢查及血壓檢測。唯有早期發現,及早控制,才能預防或延緩腎病發生。

4.    控制疾病:糖尿病、高血壓

研究調查發現近年來腎臟病患有共病症機率很高,常見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高尿酸者都會加速腎臟功能的損傷。特別是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,約有40~50%糖尿病患者會併發腎病變,因血糖過高會造成血管病變,也會影響腎臟的血流量,進而影響腎功能。而血壓過高則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。因此,唯有控制良好血糖、血壓,方能減緩腎病變之發生。

若您已診斷出腎病變,請絕對遵循醫囑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事實。除了遵照醫囑外,更可配合個管師與營養師的營養衛教,適時的調整飲食並善用市售腎臟配方補充營養。千萬別聽信來路不明藥物、任意增減藥物劑量等。追尋正規治療和用藥觀念,才是防止腎臟傷害與疾病快速惡化的最好方式。

參考資料:
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網頁 http://www.kidney.org.tw/know/know.aspx
台灣腎臟醫學會網頁 http://www.ckd-tsn.org.tw/knowledge/index.php?tab_name=riskgro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