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鬧水災?三步驟教您控制水份!

專科營養師 林恆安

炎熱的夏日,飆高的氣溫與強烈的陽光,是不是讓腎友們不自覺又攝取過多的水份呢?水份攝取過多容易導致洗腎病人呼吸急促、血壓升高、心臟負荷增加、身體浮腫,甚至肺部積水等,水份的控制對於洗腎病患是非常重要的!

跟著營養師做到以下三點,讓每次量體重不再煩惱,保護心臟並輕鬆完成透析過程!

1. 設定喝水量 減少多餘湯水

  • 許多腎友長期洗腎下來尿量漸漸減少,但還是喝了過多的水分,一定要注意調整,理想水份的攝取為一日的尿量加上500~700cc,每次透析前的體重最好控制不超過乾體重的5%,也就是說如果您50公斤,建議下次洗腎前量體重不超過2.5公斤。
  • 習慣用固定的容器裝水,例如保溫杯、水壺等,將一天的喝水量先裝好,喝水、吃藥都不再額外加水,並且三餐避免喝湯以及額外的飲料。

2. 多多活動 增加排汗

  • 腎友可先嘗試室內活動,例如腿部、手部活動,室外活動選擇於陽光較不強烈時出門散步,年長的腎友建議由家人陪同。
  • 運動不僅增加排汗還有食慾,還可以鍛鍊手腳肌肉,肌肉增加可避免跌倒、臥床等風險喔!

3. 避免易口渴食物

許多腎友因食慾不振而喜歡吃口味較重的食物,如醃漬、加工品,但過多的鹽與調味料會讓感覺嘴乾與口渴,無形中增加了水分攝取,家中烹調時也要注意鹽的添加,不是要吃得清淡索然無味,但也不能口味太重鹹喔!

簡單三個技巧,現在就來嘗試看看吧!

食慾不佳不知道吃什麼?來試試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的健康美味調理包吧!天然食材刺激您的味蕾!豐富肉量讓您營養滿分!
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