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友水分控制,大學問!

腎臟專科營養師 黃瓊慧

為什麼需要控制水份呢?

接受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腎友們,因為每天能排出的尿量很少,所以攝取進去的水分都會累積在身體,造成透析前體重增加太多、透析過程不舒服、呼吸急促、水腫、肺積水、心臟衰竭等症狀,因此,學會控制水分攝取,就顯得非常重要啦!

如何讓嘴巴減少口渴感覺呢?

大部分腎友都有口渴的經驗,不過經過調適後,口渴的感覺就可以顯著改善囉!以下就來分享改善口渴的小技巧給大家!
1. 不吃加工、醃製和重口味的食物,如:醃製、罐頭…等食品,才不會口乾想喝水
2. 用餐後記得刷牙,保持口腔乾淨
3. 可以在水中或冰塊中滴幾滴檸檬汁,減少口渴感
4. 冬天可以用護唇膏滋潤嘴唇
5. 烹調時,味精、鹽別放太多
6. 保持心情愉快,睡眠充足,適量運動

嘴巴好渴,怎樣喝水才不會超標呢?

腎友可以將自己整天的尿量記錄下來,再加上500-700c.c.,作為每天水份攝取量的標準!喝水小技巧如下:
1. 計算每天可以喝的水量後,分裝在固定容器中,分次飲用
2. 盡量不要吃稀飯,吃麵時也盡量別喝湯
3. 吃新鮮水果代替果汁,減少水份攝取,也避免鉀離子太高
4. 口渴時可用棉棒濕潤嘴唇、含硬糖果或含冰塊,刺激唾液分泌;不過冰塊也含有水份,不可多吃唷!

最後,建議腎友養成每天量體重的習慣,確保每次透析前的體重不增加超過乾體重的5%,才是最好的控制原則!
(例如: 乾體重50公斤*5%=2.5公斤,表示下一次透析前量體重時,不可以增加超過2.5公斤)

 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,管控水份與鹽量的調理包:
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