磷結合劑面面觀

腎臟專科營養師 黃瓊慧

磷結合劑是什麼?

對於洗腎腎友最重要的事情,就是充足的熱量和蛋白質攝取!但是,大家有沒有發現,通常含高蛋白質的食物,相對磷的含量也比較高呢?因此,這時候就需要搭配磷結合劑來降低磷的吸收,讓腎友不僅能攝取足夠蛋白質,還能維持正常的血磷數值!常見的磷結合劑包含:碳酸鈣、醋酸鈣、鋁片、磷能解、碳酸鑭等等,大家是吃哪種呢?

磷結合劑怎麼吃,效果最好呢?

不知道洗腎腎友們有沒有經驗,就是明明已經乖乖照醫生指示服用磷結合劑,可是磷還是超標呢?其實,服用磷結合劑是有小撇步的!要用正確的方法服用,磷結合劑才能發揮大功效喔!以下就來教導大家~

分次服用

若您的磷結合劑是碳酸鈣、醋酸鈣、碳酸鑭或鋁片,記得盡量幫每顆分成四塊以上(醋酸鈣質地較硬,建議至少分成兩半),吃飯時,記得每吃幾口食物就搭配一小片一起咬碎吃下!能將分成小塊的鈣片或鋁片平均分配在餐中,磷結合劑就越能跟食物混合均勻,降磷的效果就會越好喔!

吃點心時,也別忘記

一般醫生都會囑咐三正餐的磷結合劑使用量,但是別忘了,點心時間吃的食物,也是有磷偷偷躲在裡面!因此,我們可以記錄自己點心常吃的食物是什麼,並且與醫師和營養師討論該如何搭配磷結合劑,才不會讓點心食物的磷,變成高血磷的元兇喔!

吃多吃少,服用量也不同

特別節日是迎接大餐的時刻,我們當然不可以放過享受美食的機會!不過要提醒洗腎腎友們,享用大餐時,因為很可能會比平常的進食量還多,如果只依照原本囑咐好的磷結合劑劑量,可能降磷效果會不夠唷!所以不妨大餐來臨前,可以先跟醫師和營養師討論是否增加磷結合劑服用量,才能口福滿足,身體也沒負擔!

外出時,別忘了攜帶

外食時,不少腎友常會忘記攜帶磷結合劑一起出門,在這邊建議腎友們,我們可以先將撥好的磷結合劑分小袋包裝,平常放幾包在自己的隨身包包和皮包裡,這樣出門時,就絕對不會忘記攜帶啦!

造成洗腎腎友血磷高的主要原因,其實並不是吃太多高磷的食物,而是服用磷結合劑的方式不正確所造成,因此,除了飲食要留意高磷的食物外,如何正確的服用磷結合劑,也是非常重要的喔!

 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,不含磷酸鹽的調理包:
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