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友過年飲食怎麼吃?(湯汁飲料篇)

林恆安 腎臟專科營養師

年關將至,農曆過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慶,家家戶戶歡欣準備團圓圍爐,迎接嶄新的一年。

洗腎的飲食中控制水份攝取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,常常不知道怎麼選擇才好,以下提供腎友適用的口訣:

火鍋高湯只吃料

燉補藥膳、火鍋、佛跳牆、大骨湯、雞湯等,湯汁含有高量的磷、鉀且因液體容易被身體吸收,故建議這些菜餚只撈取肉、菜起來食用,蔬菜、麵食類食材,儘量避免浸泡於湯汁中過久。湯汁並不能解渴,若口渴則建議小口含水潤喉,切勿飲用湯汁造成磷、鉀過高,甚至高血鉀造成心臟不適。

醬料勾芡淺嚐止

沙茶醬、XO醬、肉醬、肉汁,以及羹湯、肉羹等勾芡類,容易被忽略且含有較高的磷、鉀以及鈉,較鹹、較多調味的食物容易造成磷鉀過高及易感口渴,喝水過多造成體重過重,導致洗腎時容易發生低血壓。

飲料飲酒宜適量

汽水、可樂等氣泡飲料添加磷酸鹽且氣泡可能造成腎友腸胃不適,吃飯聊天中喝的茶、酒等飲料在無形中也增加水的攝取量,易造成喘、水腫等不適,建議腎友勿豪飲,仍需維持水分控制,兩次透析勿增加大於5%乾體重(例如50公斤兩次間勿超過2.5公斤),特別是隔三天透析需特別注意。

健康。美味。安全年節禮盒: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/雙喜臨門禮盒/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調理包: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

不同於其他加工食品,媽媽食驗室調理包由營養師研發,透過獨家技術調控磷鉀鈉,並有20公克以上的蛋白質以及100公克的蔬菜,重量約300公克,水量約80公克,讓限制水分的同時又不會覺得食物乾澀難吞嚥,雞豬牛肉都煮得又入味又軟嫩,連牛肉都軟嫩無比,適合家中長輩的牙口,送禮自用兩相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