聰明選食物,當個控磷高手

益富腎臟專科營養師  鐘子雯

  近幾年磷酸鹽的話題越炒越熱,也幫助我們更了解一些”想不到的磷”。特別是腎友們,每月看一次抽血成績,若是磷高了,往往要花費心思想想自己到底吃了什麼? 今天就來告訴大家更多磷的來源,幫助您找到飲食的問題。

  磷是身體必需的營養素,它可以幫助鈣好好的待在骨頭裡,也是身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,意思是說,我們身體需要適度的磷,來維持全身上下所有的細胞健康,幫助身體的機器運作正常。所以身體還是需要”磷”這個礦物質,但若是磷吃太多,一般人可以從尿液排掉,而對我們腎友就只能靠透析來清除了。因此,我們更需要知道,如何聰明得攝取磷!

  既然了解磷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,那不難想像,天然食物中也都有磷,一般我們稱為”有機磷”。國內外許多研究告訴我們,磷在動物性及植物性的食物裡,吸收率不一樣。一般動物性食物的磷,吸收率大約40-60%,而植物性食物較低,大約10-30% 。控制磷的重要觀念,是要選擇”蛋白質越多,磷越少”的食物,才能幫我們正確補充營養無負擔。而像我們常說的高磷食物,如鮮奶、乳酪、起司、優格等,不僅磷含量高,也是吸收率較高的動物性食物,所以就更需要特別注意囉!

  若是您的飲食已經特別避免上述的高磷食物,但還是發生磷高的狀況,那可能需要注意是否有攝取到”無機磷”! 這是近幾年來很熱門的議題,大家一定要知道。 磷在食品加工中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合法添加物。通常是以磷酸加鹽類的形式存在,例如多磷酸鈣、磷酸鉀、磷酸氫二鈉… 等等,在台灣合法的總共有25種磷酸鹽添加物,每種政府都有規定可以使用的容許量。這些名稱會出現在食品標示的內容物裡,大家不認識無妨,至少我們認識”磷”這個字在裡面。加工中為什麼需要使用含磷的添加物? 因為磷可以調整酸鹼度保鮮保色(保色劑)、讓肉品多汁軟嫩(保水劑)、讓熱狗丸類黏得好不散開(黏稠劑)、讓麵包鬆軟好吃(膨脹劑)等等,所以調味果汁、可樂飲品、麵包餅乾、口香糖、巧克力製品、果醬果乾、熱狗、丸子、漢堡排等,都可能含有磷酸鹽類,而這類的磷叫做”無機磷”,吸收率幾乎100%。如果您這類食物或加工肉品(包含丸類或黑輪等)吃得多,可以想像磷一定也吸收了不少喔!

  腹膜透析的腎友,因為食量可能較小,更需要聰明選擇食物,讓每一口都是最好的補充。蛋白質的選擇上,只要選擇新鮮的肉品自己煮,不管豬雞牛羊,都是很好的食材,少吃加工的肉類製品。吃素的夥伴,可以放心選用黃豆製品。如果您真的無法自己烹煮,也建議選擇有營養師把關的腎友專用調理餐包,從蛋白質、磷、鹽份及安全食材都是透析等級的特調,不管自己吃或家人享用,都是最好的食養選擇,幫助大家元氣滿滿。而要避免無機磷的加工品,大家可以養成看”食品標示”的習慣,或是當正餐配解磷劑(如麵包等)食用,讓自己成為控磷高手!

『高蛋白質 + 低磷』的食物選擇 :

食物類別

好的選擇

不好的選擇

動物性食物

蛋白

鮮奶

牛肉

起司

雞肉

優格

魚類

加工肉品

豬肉

植物性食物

豆腐

堅果類

豆乾

乾豆類

豆包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調理包: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