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友如何吃出健康(一)蛋白質篇

演講者:台北醫學大學 陳淑子博士
撰稿者:鐘子雯營養師

  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及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在6月18日舉辦了北區腎友公益講座,當天邀請了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陳淑子老師,她是腎臟營養的博士,一直是台灣營養學會腎臟病小組的召集人,也是指導腎友營養超過二十年的教授級營養師,來告訴腎友們如何正確飲食,吃出健康。當日淑子老師演講生動精彩,給腎友們許多很實際的指導,課程結束後更是熱心幫助腎友解答飲食問題,讓大家在這堂課中吸收很多。透過淑子老師的講解,我們可以清楚找出自己飲食中磷、鉀的問題,也能利用老師教的方式來調整營養、水份及貧血的狀況,老師頻頻用豐富的臨床經驗來告訴大家,飲食的調整很簡單,只要方法用對,一定可以改善!

  以下就讓我們來複習一下陳老師當天告訴大家的重點,讓沒有辦法來參加的腎友們,也能一起改善飲食吃出健康!

洗腎患者該如何吃營養才夠?

  營養足夠對腎友非常重要, 希望大家的白蛋白都可以維持在4.0 g/dL以上。食慾不好吃不下,其實跟營養也有關係。營養狀況調整好了,食慾也會跟著上升。血液透析的腎友,若是蛋白質吃太少導致血液白蛋白濃度太低,洗腎時血壓就容易降低。腹膜透析腎友如果水份與鹽攝取太多,就需要高濃度的藥水透析,較高濃度的葡萄糖會讓人沒有饑餓感不想吃東西,營養狀況就會變差。營養不好會降低免疫力、讓肌肉量減少,且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需要的酵素與荷爾蒙的合成,所以每天要吃足夠的蛋白質很重要。

  要吃多少蛋白質才夠呢?肉類(包括牛肉、豬肉、雞肉、魚肉)、蛋、豆腐及豆乾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,這類食物要比以前多2-3份,1份就是1兩肉(大約是麥克雞塊3塊大小)或1個蛋、1塊豆腐,腹膜透析患者要比血液透析吃更多。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,蛋黃的營養比蛋白高很多,所以吃蛋時要連蛋黃一起吃。吃蛋黃不會增加血液膽固醇濃度,有配鈣片磷就不會高。豆腐豆乾的營養跟肉類一樣好,而且磷的吸收率比較低,吃不下肉類時可以多選擇,特別是素食者,只要吃夠豆腐豆乾豆包這類黃豆製品,營養就會好。腎友要補充營養,不可以只喝燉補湯,一定要吃肉才有營養,這些湯汁的營養不高可是磷與鉀都很高,對腎友來說都是毒。

  吃不下的時候,就要靠營養品來補充。營養品的選擇,以補充蛋白質為主。因為熱量很容易達到,好吃的食物都是高糖高油,洗腎患者主要缺乏的是蛋白質。配方的選擇上,最好挑選黃豆蛋白或乳清蛋白的配方,黃豆蛋白的磷吸收率低,也能幫助調整血脂。不要挑選奶蛋白(酪蛋白)的配方,因為磷的含量與吸收率都很高,而且牛奶的磷是與酪蛋白結合在一起,很難用鈣片結合下來。因此,喝奶類吃奶製品,血磷很容易過高。另外,營養品不是有喝就有效,要喝夠而且食慾不好時要天天喝才能改善營養。

營養師與廚師合力研發調理包:https://www.mamaslab.com.tw/products/